雙眼蓄膿 嚴重葡萄膜炎恐失明
55歲的何先生,日前眼睛發紅,手一揉眼睛就痛,且雙眼的視野都霧茫茫,眼前就像有一層黑幕罩住,直到視力模糊無法開車,至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葡萄膜炎,且眼睛已蓄膿沾黏,嚴重影響視力,所幸及時接受手術,才避免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的危機。
 
收治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指出,該患者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史,紅眼睛情形持續兩周之久,雙眼也反覆發炎2、3次,進一步檢查發現視力僅剩0.05,確診罹患葡萄膜炎,並誘發白內障合併青光眼,必須立即接受手術。
 
蔡明霖進行手術時,除了將眼睛沾黏處分離,眼內造口、引流房水、降低眼壓外,同時以新式微創白內障、青光眼合併手術,搭配後囊保護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摘除白內障,讓視力回復至0.7。
 
蔡明霖表示,初期葡萄膜炎多會給予類固醇來壓制發炎反應,並給予降眼壓藥劑、瞳孔放大劑或睫狀肌麻痺劑減少疼痛感;若併發白內障及青光眼,則需要進一步以手術治療。他提醒民眾,若眼睛有出現怕光、刺痛感、眼睛紅、視力模糊等症狀時,最好進一步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