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掌握健康 一滴血能測膽固醇與維生素D
智慧型手機越來越能「掌握」我們的健康,除了測量心跳與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由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最新開發出的功能,還能測量人體內膽固醇與維生素D含量。
 
這個設備與信用卡讀卡機類似,將它安裝在智慧型手機的鏡頭上,接著將滴有血液的試紙插入機器中,兩分鐘後即可判讀血液中的膽固醇與維生素D的數值。
 
它的原理很容易了解,當血液滴到測試紙上,血液中存在的生物標記物使測試紙的顏色發生改變。測試紙插入機器中,手機攝影鏡頭將對它進行拍攝,而內置的閃光燈可以均勻照射該測試紙。接著手機內的應用程序進行圖像的色度分析,然後為用戶提供一個精準的膽固醇與維生素D含量讀數,整個操作過程大約耗時兩分鐘。
 
研發人員埃里克森(Erickson)表示:「這台設備能在短時間中提供有用的醫療訊息,而且它很便宜。」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發新的相關技術,希望將其他維生素含量與傳染病納入檢驗,另外也希望能分辨出膽固醇的好壞。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