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快撒尿消腫? 傷口緊急處理知多少
夏天到了,很多民眾都會趁此機會到郊外旅行放鬆,但此時就要格外注意叮咬問題!醫師提醒,很多人都會誤以為被蜜蜂螫到、蚊蟲咬傷後,可靠「撒尿」在叮咬處消腫,但其實這樣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坊間盛傳只要在傷口上塗尿,不但可以消腫,還可以透過酸鹼中和的原理,利用尿液中的阿摩尼亞,中和掉屬於酸性的蜂毒。然而,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表示,撒尿或塗尿在傷口處,不但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會造成感染、皮膚過敏等風險。
 
到底被蚊蟲叮咬後該怎麼處理比較妥當呢?楊振昌主任說,若是被蜜蜂螫到或蚊蟲叮咬,可先冰敷15-30分鐘;但若是被魚刺傷、或是在海邊、淺水時被水母螫傷,則應熱敷45-90分鐘;至於被蛇咬傷時,則應牢記蛇的外觀,並盡速就醫,主動告知醫護人員蛇的外型,萬萬不可擅自冰敷或熱敷。
 
此外,很多電視劇在主角被蛇咬傷後,都會用嘴巴吸出毒素,對此,楊振昌主任強調,千萬不要相信這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因為這樣不但有可能造成吸吮者中毒的風險、口腔內的細菌也有可能導致原本的中毒傷口受到感染;因此,被蛇咬傷後,最好的處置方式還是送醫施打血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