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迷思:胰島素治療導致洗腎?
根據2013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簡稱IDF)報告,台灣糖尿病盛行率估計為9.78%,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盛行率攀上新高。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施婷婷表示,糖尿病患者常有錯誤觀念,認為洗腎、眼睛病變就是因為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所導致;其實,「高血糖」本身才是傷害器官的主因。
 
施婷婷醫師指出,血糖控制不良才會導致腎衰竭、視網膜病變、血管硬化等併發症的發生。通常糖尿病患者都是已有腎病變不宜服用口服藥時,才願意接受針劑治療。根據大型的研究結果,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在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後,血糖仍未達治療目標時,就應接受針劑治療。
 
糖尿病針劑治療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為傳統胰島素治療,及另一種突破性的新型藥物GLP-1類似物,而臨床上發現,注射胰島素會造成體重增加;施婷婷醫師說明,因為胰島素控制糖、脂肪、蛋白質三種物質的正常代謝,患者若接受胰島素治療,就會促進三者的吸收利用,有些患者因為血糖下降而食欲增加,也會導致肥胖。
 
另一種新型的GLP-1類似物則是屬於腸泌素荷爾蒙的一種,扮演人體運作重要的角色;施婷婷醫師解釋,當人體進食後,胃腸道會產生GLP-1,腸泌素荷爾蒙能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且抑制昇糖激素的上升,以維持餐後血糖的穩定,多數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缺乏「腸泌素荷爾蒙」造成血糖不好控制。此外,使用此控糖藥物後對於熱量需求以及食慾都會減少,並能延長體內胃排空時間,減緩腸胃道吸收速度,因此有減輕體重的效果。
 
施婷婷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在日常注意事項中,藥物、飲食與運動的配合是最根本的。患者必須要自我監測血糖,隨時瞭解自己的血糖值,以做為調整飲食、活動量及醫師調藥的重要依據。亞東紀念醫院目前有最新型的「雲端血糖機」,患者使用雲端血糖機測血糖後,數值會即時傳送至亞東院內,若血糖值不穩,醫護人員將致電關切,能幫助患者有效安全的控制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