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族有五大風險 輕忽恐增二次傷害
行動不便的老人和肢體障礙者都需要輪椅代步,然而,可別輕忽輪椅族所可能出現的五大風險,否則恐增二次傷害;不但會造成輪椅族腰痠背痛,甚至還會跌落受傷,以致增加照護成本。
 
因車禍造成脊椎損傷的劉政奇,除了睡覺休息,日常生活都需要倚賴輪椅;他指出,一開始以為輪椅只要能代步就好,以致使用到不符合個人需求的輪椅,結果引發身體肌肉僵硬等疼痛產生,甚至險從輪椅上滑落,不但讓生活充滿危險和不便利,也增加親人照護的壓力和負擔!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輔具中心施啟明組長表示,行動輔具是極具高度專業的產品,尤其是輪椅與一般消費性產品不同,無法透過產品型錄選購。而輪椅除了移動之外,理想情況是兼能做到健康照護管理,進而有社會互動的功能。
 
施啟明組長並呼籲輪椅族別輕忽五大風險,1.勿忽略長期使用適用性,2.勿忽略環境差異,3.勿忽略日常生活作息需求,4.勿忽略照護者需求,5.勿忽略身體姿勢轉換紓壓需求。而且不同人所需要的功能不同;因此,輪椅需要按照使用者的身材、身高、體型等來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