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熱昏了? 預防中暑3要訣
時序即將進入盛夏,氣溫持續升高,民眾因中暑與熱衰竭等熱急症而至急診就醫的人數也因此暴增!國健署呼籲民眾,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下,並牢記預防中暑3要訣「多喝白開水、保持涼爽、提高警覺」,以免發生致命的熱中暑。
 
依中央氣象局近一周縣市天氣預報,18-23日受西南風影響,持續帶來較暖濕的空氣,因此是屬於較為悶熱的天氣,各地高溫都有32度以上,北部地區高溫更可達35度左右,如何預防中暑、熬過悶熱難耐的夏天,便成為民眾急需關注的課題。
 
國健署強調,預防中暑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白開水!不論活動量如何,都應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想要增添味道的話,則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及各種新鮮水果、或是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養成每天至少喝1500㏄白開水的好習慣。另外,應避免喝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
 
國健署也建議,外出時最好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室內則可加裝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免產生更多的熱量。最重要的是應注意不可將任何人留在密閉、停泊的車內,避免悲劇發生。
 
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中暑等熱急症!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疑似中暑等熱急症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可能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應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了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