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睡眠不足 頸椎壓迫患者激增
隨著低頭族和夜貓族增加,頸椎壓迫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以往患者多半是高齡退化的年長者,現在卻有愈來愈多年輕族群罹患,甚至還有30幾歲、來自看守所的年輕受刑人!醫師提醒,這些患者多半都是因長期姿勢不良、加上熬夜、睡眠不足,導致頸椎壓迫受損。
 
亞東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楊琳煦醫師表示,正常的頸椎,具有保護神經、支撐頭部活動的功能,在正常的情形下,頸椎會有一道自然彎曲的曲線。然而,當姿勢長期不良時,頸椎施力不當,椎間板退化,便容易在椎弓處形成骨刺,久了便容易壓迫神經。值得注意的是,頸椎附近的神經主要掌控四肢,因此長期壓迫神經卻置之不理,恐會導致四肢癱瘓。
 
由於頸椎壓迫是長時間姿勢不良的結果,因此以往門診患者多半是50-60歲以上患者居多。然而,網路科技的進步,舉凡長期保持頸項彎曲的低頭族、電腦族、職業司機、長期低頭改作業的老師、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K書的學生,都有可能會造成頸椎壓迫。不僅如此,睡眠少、運動傷害、交通意外、枕頭過高,也都是年輕族群增加的主因。
 
為何熬夜和睡眠不足也會導致頸椎壓迫?楊琳煦主任解釋,睡眠時平躺的姿勢,不管對脊椎還是頸椎都是一種放鬆和休息,而當睡眠休息不夠,頸椎無法得到適當的壓力緩解,便有可能導致頸椎壓迫。因此,充足睡眠、適當活動、放鬆頸椎肌肉、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都可避免頸椎壓迫的發生。
 
楊琳煦主任強調,頸椎壓迫症狀輕微的患者,只要透過姿勢矯正和復健輔助即可改善;嚴重者則可能會需要開刀治療。提醒民眾,一旦頸椎反覆出現痠痛情形,就應提高警覺,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