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就醫申請健保給付 中國大陸最多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人去年因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在海外就醫核退案件,共12萬多件,核退金額約為3.23億元,較前一年成長約4%,其中核退件數及金額以大陸地區最多。該署提醒國人,出國前應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在國外就醫也能申請健保給付,不必擔心。
 
進一步分析發現,境外最常發生的前3名傷病,依金額來看,門診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洗腎及急性支氣管炎;住院則為腦出血、骨折及肺炎。依件數來看,門診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及牙齒相關疾病;住院則為生產、肺炎及腦出血。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林寶鳳表示,國人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日起6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費用,申請時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
 
林寶鳳強調,核退金額採核實支付,並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之平均費用為上限,最近一季上限,門診每次2022元、急診每次3351元、住院每日7640元。提醒國人出國前應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有高血壓患者應按時服藥,以免引發其他病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