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躍樂躍健康 長者勇健有活力
根據統計,長者的醫療支出約占家庭醫療總支出的20%!因此,常保健康、延緩老化便成為高齡長者不容忽視的課題。今年剛退休的67歲張大姐,從事職業駕駛已經37年了,長期有背酸、下肢痛的職業病困擾,在參加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辦的健康促進活動後,不僅變得非常有活力、氣色也變好了!
 
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吳俊良主任表示,去年底萬華區老年人口比率為15.67%,人口老化指數高達133.06%,是台北市最老的行政區!為了鼓勵長者不受年齡限制,活到老、動到老,今年該中心結合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張少熙教授研究室的高齡者運動原則、萬華區鄰里長的組織動員、雙園國小全體師生與家長會,共同辦理「『躍』動、『躍』樂、『躍』健康」體適能活動。
 
吳俊良主任說,長者的醫療支出約占家庭醫療總支出的20%,且會耗費超過30%以上的全民健保醫療資源,平均每位長者的醫療費用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一旦長者失去自主行動、生活自理等基本功能,甚至長期臥病在床,就會導致整個家庭功能瓦解。而此次活動設計,除了可強化肌力,減少老年人肌肉組織的流失及慢性病的發生外,還能預防疾病、提高身體效能、增進生活品質,進而降低醫療保健費用等社會成本。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博士生何信弘則指出,根據國健署針對老人生活調查結果顯示,有4成高齡者沒有運動的習慣,而「『躍』動、『躍』樂、『躍』健康」體適能活動,就是以居家運動訓練為主軸,藉由伸展、有氧與肌力的課程、配合水啞鈴與拉力帶的使用,增進長者肌力、柔軟度、平衡感、提升心肺耐力。

因長期開計程車而有腰酸、下背痛困擾的張大姐,在今年5月參加「躍」動、「躍」樂、「躍」健康體適能活動後,不僅整個人變得非常有活力,連親朋好友見到她都誇說氣色變好了!現在她常開玩笑說道:「以前我是開車賺錢,現在我是運動賺健康,最明顯的是跟身體疼痛說掰掰!」
 
此外,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預計將在7月1日於西園國小辦理「暑期祖孫親子悠活營」,讓年長者與年輕世代一起學習活動,希望能透過彼此鼓勵、關心、溝通、互動、分享與合作,燃起長者學習的信心,歡迎大朋友、小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