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抽驗 一件菜豆不合格!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上半年學校餐盒及食材抽驗結果,總計共抽驗70件餐盒、48件蔬果及37件肉品。結果有一件「長江豆(菜豆)」遭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Fipronil:0.047 ppm(標準:不得檢出)不符規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此次抽驗70件餐盒檢驗項目為每公克中大腸桿菌群最確數和鏡檢是否有黴菌絲。結果有3件餐盒在初抽時,衛生標準不符規定,經令業者限期改正後,再次前往複抽,都已符合食品衛生標準。
 
另外,衛生局也抽驗37件肉品及48件蔬果,針對肉品檢驗項目為動物用藥殘留,48件蔬果檢驗項目則為農藥殘留。結果在台北市北投區泉源國小營養午餐餐盒裡,有1件「長江豆(菜豆)」被檢出農藥殘留殺菌劑芬普尼Fipronil:0.047 ppm不合格,其餘都符合規定。
 
邱秀儀指出,針對不合格的產品,衛生局除了通知學校、要求業者下架不得販售外,也已移請農政單位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以期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至於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邱秀儀也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應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3遍,有助於去除殘餘農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