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手工皂最好? 醫:錯誤迷思!
化學製品危害人體的新聞屢見不鮮,愈來愈多民眾開始追求「天然」,不少吃的、用的、洗的、抹的產品,都會標榜未添加化學成分,手工皂也因此大受歡迎。然而,醫師提醒,絕對沒有所謂的「天然皂」!且不論是手工皂還是肥皂清潔力都很強,皮膚較敏感的人使用反而容易過敏。
 
手工皂真的天然嗎?肥皂的主要成分是油脂和鹼劑,常用的油脂包括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鹼劑則多半是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有些手工皂會加入各種不同的添加物,例如牛乳、母乳、豆漿、精油、香精、花草、中藥藥材、竹炭粉、防腐劑、染料等而有不同功效。
 
不過,開業皮膚科醫師張啟杉強調,不管是氫氧化鈉還是氫氧化鉀本身就是一種化學物質,而肥皂的製作過程一旦缺少了鹼劑,就無法做成,因此,即使未添加人工香精,也絕對沒有「純天然」的手工皂!
 
至於坊間常有「手工皂」對肌膚較好的說法,張啟杉醫師說,很多人都不喜歡沐浴乳洗起來滑滑的感覺,總覺得好像沒有洗乾淨。事實上,人體肌膚屬於弱酸性,而肥皂中的鹼性清潔、去汙力強,容易將保護皮膚表層的油脂去除,讓肌膚變得乾燥緊繃。「而且比起洗不乾淨,清潔過度反而比較可怕!」
 
張啟杉醫師因此提醒,敏感性、乾性肌膚或容易長濕疹的民眾,應盡量避免使用肥皂,可改選較滋潤溫和的沐浴乳,避免皮膚因清潔過度、乾燥而引起過敏或發炎反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