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薏仁可消暑 別忘了計算熱量!
炙熱的夏天到了!在被太陽曬得頭昏眼花時,來碗冰涼的消暑飲品,無疑是人間一大享受!不過,營養師提醒,夏天大家常喝的綠豆薏仁湯和粉圓湯都屬於澱粉類,計算熱量和營養時,別忘了要搭配主餐中的主食類一起計算。
 
台安醫院營養師林子又表示,綠豆、薏仁和白飯、麵食一樣都屬於澱粉類,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不過,由於民眾常會在吃綠豆薏仁湯時,加入糖水調味,容易在無形中吃進過多的熱量。若以一碗白飯280大卡來計算,一碗「原汁原味」的綠豆薏仁湯熱量雖差不多,但若加了一湯匙的糖水調味,熱量恐會增加60-70大卡!
 
從營養價值來看,綠豆富含白飯所沒有的豐富膳食纖維,不僅吃起來有飽足感,還可利尿、有助腸胃蠕動;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綠豆可退火,是消暑良品。而薏仁具有促進代謝和美白的功效,更是天然的美容食品。
 
林子又強調,其實綠豆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即使不加糖,也會帶有甜味。因此,食用時,除了盡量不加糖以外,若飯後甜點為綠豆薏仁湯,則正餐中的白飯或麵就應少吃一點,甚至可以選擇不吃,避免熱量爆表。
 
至於豆花則是屬於黃豆製品,除了可補充每日所需的優質蛋白質外,也含有大豆異黃酮、皂素、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對降低膽固醇有很大的幫助。但同樣得注意糖份的攝取,林子又說,由於黃豆不像紅豆和綠豆帶有甜味,因此民眾常會加入糖水和些許花生片調味。
 
林子又提醒,花生片屬於油脂類,應適量食用,避免油脂攝取過量。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建議,每人每天攝取的精緻糖類不能超過當天總熱量的10%,若以一般體重、活動量正常的成年男性為例,一天建議總熱量約1600大卡,則其每日醣類攝取就應小於160大卡。提醒民眾,在享用美味點心的同時,也別忘了計算熱量,以免發胖、傷了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