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瘋世足? 體重恐增4.3公斤
睽違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打,由於台灣與主辦國巴西相差11個小時,很多熱血球迷都會徹夜觀看球賽直播,過程中難免大啖美食,但此時如果沒有節制的話,世足賽結束後,體重恐怕會增加4.3公斤。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刺激大腦和胃產生饑餓感,增加夜晚的食慾,不自覺就會攝取過量的高碳水化合物和油炸食物。若每天晚上都吃1個牛肉漢堡搭配大薯與大杯可樂,熱量就高達1310大卡(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一天約需1800大卡),得踢足球2小時50分鐘、也就是兩場比賽才能消耗完畢。換句話說,等到世足賽25天結束以後,體重可能會增加4.3公斤!
 
國健署因此提醒民眾,在與親朋好友瘋世足期間,也應注意體重控制,把握健康飲食原則,減少肥胖風險。例如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生菜沙拉、時令水果取代餅乾、零食、炸雞、薯條等高脂、高熱量食物;若真的不可避免零食餅乾,則可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少量吃、慢慢吃,避免過量。
 
此外,球迷長時間觀看球賽,容易眼睛疲勞,特別推薦富含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的芭樂,以及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視覺維護的聖女番茄。
 
至於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增進皮膚健康。以原味堅果取代洋芋片、零食等高脂食物,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降低鹽份的攝取。
 
國健署建議,若真的想吃漢堡套餐,可要求減少漢堡內的醬汁,並將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可樂換成無糖茶飲,如此一來,就能降低一半以上的熱量,對健康負擔較小。另外,球賽中場休息時,也應記得站起來活動筋骨,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保持身體活動量,才能健康瘋世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