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安全防護網 民眾就醫更安全
以往病人到醫院看診,各科醫師必須被動式搜尋才能了解病人的所有病例,且可能要花上數十分鐘;台北慈濟醫院研發「全人全方位病人安全防護網」,當醫師看診時,電腦會自動跳出病人的關鍵病例,如特殊疾病、藥物過敏、情緒問題,甚至經濟弱勢等資訊,都能一目了然。
 
台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吳秋鳳指出,以往病人資訊散布在各個作業系統中,容易被忽視或特意忽略,現在透過病人安全防護網,醫療人員只要點選病患名字,視窗即彈出患者相關訊息,讓醫療照護者在第一時間就能主動了解,並能快速掌握病人的重要及已存在的不安全資訊。
 
吳秋鳳舉例,包括病人曾有自殺、跌倒或藥物過敏、傳染病、裝支架等病史,醫護人員可先採取相關必要措施,另外,病人及家屬面對多專科醫療提供照護者,常需重複陳述自己的病史,透過病人安全防護網,患者無需特別叮嚀,醫護人員即可了解病患資訊。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強調,病人安全防護網將以往醫療人員單點、單向的被動模式,改由電腦自動提示病人關鍵病例,除了顯示特殊疾病、藥物過敏、醫療裝置等重要安全資訊,甚至包含情緒問題、經濟弱勢等資訊,不但降低病人就醫風險及不安,同時提升醫病合作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