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口服標靶藥上市 延長患者壽命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皮膚癌名列國人常見十大癌症第8名,平均每3小時就有1人罹患皮膚癌。醫師指出,國人罹患的黑色素細胞癌中,以BRAF基因突變人數最多,不論手術切除、放化療效果都有限,平均只能存活數個月;如今,衛生福利部核准皮膚癌抗BRAF口服標靶藥上市,可望延長患者的壽命。
 
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非黑色素細胞癌;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朱家瑜指出, 黑色素細胞癌中,每4名就有1人為BRAF基因突變,不但惡性高且易轉移,患者往往僅能存活數個月,致死率相當高。
 
手術切除、放化療治療黑色素細胞癌的效果有限。朱家瑜表示,以往治療黑色素細胞癌僅有廣泛性手術切除病灶、化療或放射線治療。但根據臨床研究指出,針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使用化療的緩解率僅9%;而採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達6.9個月,中位存活期更可達13.6個月,較傳統化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1.6個月中位存活期9.7個月,高出許多
 
朱家瑜強調,皮膚癌抗BRAF口服標靶藥,是透過阻斷BRAF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抑制腫瘤成長,可用於治療BRAF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成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研究顯示,可使57%患者的癌細胞明顯減少。
 
日前衛福部已核准第一個皮膚癌抗BRAF口服標靶藥上市。不過,朱家瑜提醒患者,新藥僅針對皮膚癌BRAF突變陽性有效,治療前建議進行基因檢測確認,且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一個月須自費28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