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保腸道健康 遠離大腸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國人每年罹患大腸癌的人數約有1萬4千人,連續6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想要「腸」命百歲嗎?專家建議,天天五蔬果、保持好心情進食、適當補充好菌,以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排便習慣,就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指出,國人喜好油炸、醃漬食物,以及嗜肉的飲食習慣,導致腸道的壞菌比好菌多,是造成罹患大腸癌的主因。

如何保持腸道健康?蔡英傑提出日常生活中簡單可以落實的5招。

第一招,多喝水、少紅肉,建議每天至少攝取5份以上蔬菜、水果,多攝取全榖、根莖類等高纖食物,有助於腸道清潔及排毒,並幫助好菌停留體內,可有效降低發生大腸癌的風險。

第二招,飲食應細嚼慢嚥,並保持進食好心情。用餐時的情緒會造成食物於體內的影響,進食要保持放鬆及愉悅的心情,盡量別誤餐、暴飲暴食,避免消化不適。

第三招,補充好菌、多喝優酪乳,優酪乳是既能獲得乳品營養素,又是補充好菌最便捷的方式,開始時建議飯後喝,養成天天喝的習慣後,隨時都是飲用時機。

第四招,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周3次、每次30分、心跳達130以上,依照運動333原則,不僅僅對腸道好,更對身體全面健康有幫助。

第五招,每天固定排便。蔡英傑強調,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外,每天要讓腸胃養成固定排便習慣,避免毒素在腸道停留太久,就能「腸」命百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