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者大聲說陰道! 引發熱烈迴響
勵馨《陰道獨白》讀劇正式登場,引發觀眾熱烈迴響!劇中除了提及變性人議題,也用國、台、客三種語言描述了戰爭中被強暴婦女的痛苦。其中,負責跨性別獨白、勵馨基金會編輯振軒分享道,男身化女生的過程中,「最感謝的是我家人,特別是父母的支持與手足的接納,我才有勇氣面對一切。」
 
「他們在我出生的時候,指派給我一個性別,就像周年慶在摸彩,你是沒得換得,但我知道:我是女生」。今年是勵馨十週年演出,為了紀念這特別的日子,決定回歸該劇作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最原始的演出方式,也就是「讀劇本」,希望能藉由翻新演出的手法令觀眾耳目一新。

除了引進國際名劇《陰道獨白》,振軒也把自己的跨性別經歷編寫到劇本中,希望能將信念傳遞給等待與需要改變的人。「因為這件事,他們打我,他們以為可以治療我,所以我把自己藏起來,我停止我想做的事。人們不喜歡像我這樣跨性別的人。」
 
除了跨性別議題以外,歌手羅思容也用國、台、客三種語言,述說在戰爭中被強暴婦女的痛苦:「我的陰道是我的家鄉。自從他們輪流地摧殘了我七天,我聞起來像是排泄物和燒焦了的肉」,並自行編曲,用吟唱的方式呈現劇中女主角控訴的、複雜的,並渴望走下去的力量:「我的陰道,一個生機勃勃四周環水的小村莊。他們侵略它,屠殺它,把它燒光。現在我不再碰它。不再拜訪它。」
 
此外,今年參與演出的還有知名演員張芯瑜、名主播林益如,就是希望能透過連續兩天的讀劇,讓所有女性朋友們勇敢、大聲說陰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