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藥天使無畏風雨 4年繞36000公里
擔任樹林區都治關懷員的高小姐,不僅每天為肺結核病患送藥,有時還會充當陪伴照顧的角色,甚至代為接送病人的小孩上下學,4年來不畏風雨,已跑了3萬6000公里,幾乎繞地球一圈,是一位名符其實的「送藥天使」。
 
高小姐說,曾收到一張充滿感激與祝福的卡片,原來是在送藥的過程中,發現某位病患的2個孩子總是在吃泡麵,因擔心他們的營養不夠,於是每天早上除了給家長送藥外,還多帶2份早餐,最後載他們上下學。2兄弟也懂事的一起寫了張卡片,讓她備感欣慰。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為使每個結核病人得到完善照護,特聘107名關懷員,提供持續性的親自送藥關懷服務,透過每天關懷送藥服務,新北市結核病發生人數從94年2371人下降至102年1974人,發生率也由每10萬人口64人降至102年每10萬人口50人,有效減少結核病在社區散播。
 
林雪蓉也提醒民眾,結核病常因症狀不明顯而延誤就醫,可利用簡易的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7分篩檢法為簡易症狀篩檢,分別是咳嗽2周(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有上述症狀且累積達5分以上或咳嗽超過3周,應到各醫院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