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冰敷 預防划龍舟後痠痛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戴香包外,划龍舟更是此時不可少的重要活動之一。醫師提醒,划龍舟屬於需要瞬間爆發力的一種運動競賽,因此,運動前後都得做好充分的暖身,才能減緩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問題。(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台北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醫師表示,划龍舟的動作主要是以上肢、腰部和背部為主,因此在賽前的訓練上,應著重在上肢和核心肌群的鍛鍊,才能增加肌肉的負重力和耐力。
 
何謂「核心肌群」?馬筱笠醫師解釋,核心肌群位在身體的中部,範圍涵蓋腹部、背部和骨盆部位,大體上而言,核心肌群就是俗稱的腹、背肌群;事實上,不管人體做什麼樣的動作,第一個動用到的肌群就是核心肌群。不過,由於核心肌群屬於慢速收縮肌纖維,因此在訓練上需要通過高反覆次數和組數才能達到有效果的鍛鍊(一組/15-30次)。
 
此外,馬筱笠醫師也指出,划龍舟比賽時,大家為了搶快,常會在短時間內重複快速的做划船的動作,容易造成肌肉和關節使用過度,引起肌肉痠痛和關節發炎等狀況。因此,建議在運動前後都得做好充分暖身,且至少持續10-15分鐘。
 
肌肉的使用應是循序漸進的,」馬筱笠醫師進一步解釋,運動前的暖身是為了讓肌肉調整到運動狀態,減緩肌肉因瞬間爆發力而引起的不適;而運動完後,也應透過暖身,避免身體從運動狀態一下子靜止。建議可做伸展操、拉筋或原地小跑步,讓肌肉和關節活動。
 
馬筱笠醫師也提供大家一個小撇步,若是划完龍舟、做完暖身操後,有肌肉痠痛或關節疼痛等不適情形,可先自行在家冰敷痠疼部位,可減緩運動過度造成的不舒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