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蕁麻疹好不了? 醫師籲改善生活節奏
45歲的王小姐,深受慢性蕁麻疹所苦,皮膚時常發生劇烈的紅、腫、癢症狀,讓她難以忍受,有時半夜發作,甚至還會被癢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醫師指出,慢性蕁麻疹通常找不到病因,必須長期以口服抗組織胺、生物製劑控制病情,建議患者改變生活節奏、減少生活壓力,可降低發作機會,甚至不藥而癒。
 
根據國內研究顯示,有高達7成以上的慢性蕁麻疹患者,長期處在心理壓力大的生活情況下,失眠的比例也非常高,導致互為因果、彼此惡化。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慢性蕁麻疹也就是自體免疫性蕁麻疹,是由於人體產生自體免疫抗體所造成,是最難治療的一類,必須長期以口服抗組織胺來、生物製劑,才能控制病情。
 
朱家瑜表示,抗組織胺多半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長期服用可降低皮膚的敏感度,也可控制發生過敏反應,最好要連續吃1星期以上、甚至2星期無明顯效果再換藥。若治療效果仍不佳,則可考慮長期以免疫抑制劑、免疫調節劑治療,或生物製劑,可有效控制慢性蕁麻疹。
 
不過,朱家瑜強調,臨床經驗顯示,適當紓解生活壓力,對於改善慢性蕁麻疹的病情有很大的幫助,甚至有許多患者,聽從建議改變生活節奏、減少生活壓力後,原本多年來難以控制的慢性蕁麻疹,竟不藥而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