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會紅? 醫:罹癌比例高14倍!
你喝了一杯酒就會臉紅嗎?很多人常誤以為喝酒會臉紅代表肝臟好,其實,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研究更顯示,這類體質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將比一般人高出14倍!
 
喝完酒後,肝臟會分成兩個階段代謝酒精。首先會透過「乙醇去氫酶」(ADH)將酒精中的乙醇轉化為乙醛,接著再利用「乙醛去氫酶」(ALDH)將乙醛代謝成乙酸鹽。一般認為,乙酸鹽對人體無害,甚至是有益的,但是乙醛卻會導致噁心、嘔吐、頭痛等宿醉症狀。
 
高雄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文(王侖)表示,喝酒就臉紅很可能是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導致一種叫乙醛的致癌物在體內堆積,使血管擴張、皮下微血管充血而臉紅。長久累積下來,便容易導致食道癌的產生,因此,一般並不建議喝了一罐啤酒就臉紅的人飲酒。
 
王文(王侖)進一步說明,曾有研究指出,缺乏乙醛去氫酶的人在一般情況下,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將比正常人高出至少14倍;而倘若是在每天喝2罐啤酒、毫無節制的情形下,持續半年後,罹患食道癌的機會將是正常人的102倍!
 
根據統計,全台至少3成以上的民眾是屬於缺乏代謝酒精酵素的「紅臉族」,王文(王侖)因此提醒民眾,喝酒後整張臉會紅的像關公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至於喝酒臉紅和酒量有沒有關係?王文(王侖)說,酒量和大腦對酒精的敏感度有關,和臉不臉紅並沒有直接關係,因此,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酒量好、就可以放膽大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