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飯取代糯米 自製粽子美味又健康
端午節全家聚在一起開心吃粽子,總會感覺格外美味!但粽子難消化、熱量高,吃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因此建議大家,不妨自己動手做粽子,就可以輕鬆掌握熱量和健康。
 
陳冠蓉營養師指出,粽子大多是糯米製成,並含有高油脂的餡料,容易造成消化不易、腸胃蠕動不佳,但若是在家裡自製粽子,便可用五穀飯取代傳統糯米,內餡也可用瘦肉或是高纖蔬菜取代,不僅大幅減低熱量,還可幫助消化。
 
至於烹煮方式,陳冠蓉說,其實,加熱和烹煮方式的不同對粽子的熱量影響不大。雖然南部粽是用水煮方式烹調,但是餡料大多是以高熱量高油脂的三層肉為主,所以熱量仍偏高,因此,重視健康的民眾自己利用健康的食材製作健康粽才是健康的方法。 
 
此外,陳冠蓉也提醒,粽子畢竟是屬於高熱量的食物,不建議經常食用,如果代謝不佳或是體重過重,應避免晚餐時間攝取。食用時也要注意醬料的使用,應避免額外添加過多調味,造成鈉離子攝取過多,增加腎臟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