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用胰島素增敏劑 糖友可降「心」風險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最主要的死因!對於糖尿病患該如何去除「心」腹大患?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中生教授指出,糖尿病人中有七至九成都有高血壓,高血壓病人則有一成五會伴隨高血糖,其共同機轉則是胰島素阻抗性造成,以致於易出現心血管粥狀硬化;所以,在治療糖尿病時,不只是要降血糖,也要治療胰島素阻抗,及早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可以使治療效果更好。
 
林中生教授進一步說明,台灣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皆為第二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病理因素為「胰島素阻抗性」及「β細胞功能缺陷」;若胰島素阻抗性增加,置之不理,會使血液變得更加黏稠,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發炎,以致於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所以若要降低糖尿病患的死亡率,避免心血管疾病為當務之急。
 
林中生教授強調,目前多數糖尿病藥物主要以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值,但卻可能導致胰臟β細胞過勞死,進而得提早打胰島素;而胰島素增敏劑則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來達到改善胰島素的阻抗性,提高體內葡萄糖利用率,持續穩定控制血糖值,甚至有可能一生不用打胰島素,並能降低併發症風險。至於糖尿病患何時該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林中生教授認為,越早開始越好,在餐前血糖達到110時就可使用。
 
德國科隆大學Erland Erdmann教授並表示,根據PROactive研究臨床成果顯示,在5,238名第二型糖尿病人中,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可降低心臟病致死率、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風險達16%;另外,針對高危險且曾經發生心肌梗塞的2,445名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試驗,可明顯降低心肌梗塞再發的風險達28%,可有效使第二型糖尿病患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林中生教授並提醒,蘋果型肥胖是第二型糖尿病高危險群,肚子內臟脂肪太多,使得脂肪細胞變性並分泌過多游離脂肪酸,以致會產生胰島素阻抗性,不但肌肉骨骼會受影響,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會減少,血糖與血壓都會上升;而減重則有助減血糖,研究並發現,只要減重5%就可使血糖下降,甚至用藥量及種類都可減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