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控制高血壓 1量2記3服藥
想要控制高血壓,務必要1量2記3服藥!門診中,常有高血壓患者量錯血壓數值,甚至量完後未長期記錄,進而影響用藥劑量。醫師指出,血壓控制不良恐造成心肌梗塞、腎衰竭、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呼籲民眾落實量血壓、確實記錄數值、定期服藥的習慣。
 
根據101年衛生福利部國人主要死因統計,國內平均每天不到2小時,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指出,國民健康署調查也發現,患者的血壓控制率僅3成不到,高血壓一旦沒做好控制會造成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腎衰竭、動脈硬化、腦中風等多種具致命性或致殘性的嚴重併發症。
 
「做好血壓監測及控制是穩定病情的關鍵,」陳文鍾表示,除了定期用藥,精確量測血壓、建立正確的血壓監控習慣同樣重要,國外研究發現,只要血壓降低5mmHg,中風死亡率可降14%。
 
台灣高血壓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委陳震寰則指出,量測血壓結果不正確,血壓控制不易。當血壓高於實際值,將導致病患接受不必要的藥物治療,增加藥物副作用;而低於實際值,將導致低估病情而延誤治療結果,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陳震寰提醒患者,應僅記「1量2記3服藥」的口訣,養成正確量測血壓、確實記錄數值、定期服藥的習慣,就能輕鬆控制高血壓,避免發生心血管疾病等嚴重併發症。
 
為協助患者建立控壓3步驟習慣,國內有藥廠首創新包裝結合血壓記錄卡及藥盒,一個月藥份的藥盒上附有31天的血壓紀錄表,方便患者量血壓後確實記錄每天的血壓變化及提醒按時服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