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無法施力 原來是媽媽手惹禍
端午節即將來臨,1名媽媽為了要做粽子,連續不間斷的綁粽子後,卻出現大拇指腫脹,且無法施力,甚至影響吃飯等生活作息,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也就是媽媽手所造成;高醫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主要是因過度使用大拇指,導致肌腱發炎或滑膜發炎等現象。
 
出現媽媽手,不但會使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活動空間變小,當大拇指靠近手腕處,就會出現疼痛,且嚴重還會延伸至前臂等;王志中說,想要舒緩媽媽手,其實可透過簡單牽拉運動來幫助改善。
 
治療師王志中進一步說明,像是大拇指牽拉運動,就是將手以握手姿勢放置桌上,且將大拇指輕壓向手掌,保持15至30秒,有效舒緩症狀,或也可採以握力訓練,透過握住小球,反覆出力握緊5秒,以訓練手部力量,也可做手腕牽拉運動,將手腕分別向上、向下彎曲到疼痛忍受的範圍內,手肘要保持伸直,保持15-30秒。
 
改善媽媽手的相關運動,在不適時就可多做幾次,就能有助於緩解症狀;王志中提醒,但若症狀遲遲仍未改善,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