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器手臂應用廣 口咽重建也適用
達文西機器手臂真是應用很廣泛!臺中榮總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近9年,已累計超過1600成功案例,除了心臟外科與泌尿外科外,近年更運用至耳鼻喉科、胸腔外科、一般外科以及重建整形外科,也將達文西機器手臂創新運用於口咽重建,在腎切除分面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臺中榮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醫師賴志昇指出,傳統手術往往需切開部分的下頷骨以達到腫瘤切除目的,術後傷口的範圍越大、住院時間長,恢復期也相對較長且手術後可能發生感染。達文西機器手臂適用口腔癌腫瘤切除重建口內傷口之病人及嘴巴張合較為困難病人,手術中先取一適當大小前臂橈側皮瓣以顯微手術接合血管,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將皮瓣與口內傷口高解析度視野的準確縫合,可以更深入縫合患部且復原較快,更好的是不破壞下頜骨或下唇。
 
臺中榮總醫院泌尿外科歐宴泉主任表示,達文西手術的時間也需5.5-7個小時,是最困難度及最精密度的手術,但是卻能使膀胱癌的病患得到最大的利益,大部分患者都怕無法正常解尿而延誤開刀時機,手術全程在體內進行,所有腸道吻合,人工膀胱重建、尿道吻合不但可減少腸道暴露在空氣及燈光之下,減少手術腸子觸摸,因傷口極小,術後腸胃道恢復良好,3-4天即可進食。
 
臺中榮總已執行達文西根除性膀胱切除及全程體內膀胱重建手術共12例,皆為成功案例。達文西手臂更用於腎臟部分切除及膀胱切除併人工膀胱重建之患者,輸血率較低、術後併發症較少、疼痛減輕、術後恢復較快,對腎腫瘤及膀胱癌病患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