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商執照鬆綁 藥師冒雨走上街頭抗議
「反對中藥執照父傳子、師傳徒!」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日走上街頭抗議行政院強行決議中藥商執照鬆綁,近500名藥師、藥劑生冒雨前往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遞交陳情書,再「路過」行政院,表達捍衛民眾用藥安全的決心。
 
今年5月2日行政院內部會議中,8個縣市代表及行政院法務部、消保處代表多數表達諸多不妥之處,但行政院未採納與會者專業建言,強行決議要立法增加所謂中藥材管理人,取得此資格僅須相關訓練結業,經技能檢定及格即可。
 
「反對新設中藥材管理人,反對中藥執照父傳子、師傳徒,」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中藥材和丸、散、膏、丹及煎劑都是藥品,應由國家考試通過的專技人員管理,若中藥販賣業者可按買受人需求,任意調配丸膏丹散及煎藥,明顯違反《藥事法》,不但影響民眾健康,更可能造成中藥安全風暴。何況,中藥商應限定於中藥材的批發,不應涵蓋末端藥品交付或零售行為,「讓商業歸商業、醫藥專業歸專業」。
 
中藥商真的不足,需要另增設中藥材管理人員?曾中龍指出,根據中醫藥司資料顯示,82至102年期間,中藥商含藥師執行中藥業務家數共計14357家,增加5491家;若不含藥局藥師執行中藥業務,共增加3653家。比較投入執行西藥業務的藥局家數,截至今年4月28日藥師共有4721家,藥劑生則有2000家,合計6721家,執行中藥業務是西藥家數的2倍。
 
曾中龍強調,中藥並無西藥的分級分類,開放給中藥商的延續空間,不能用民眾的健康來換,若中藥販賣商資格貿然鬆綁,對中藥檢驗重金屬、毒物或雜質要求未見提升,恐爆發中藥食用風暴。
 
曾中龍呼籲政府,應依國家專技人員證照制度修法,以保障全民用藥安全,建議暫緩議,並邀集相關單位重啟討論,能以「全民健康為先、商業圖利為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