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皮膚癌分三種 黑色素細胞癌致死率高
身上若是出現奇奇怪怪的痣可得要小心,有可能是皮膚癌!皮膚科醫師指出,常見的皮膚癌分三種,其中以黑色素細胞癌致死率高,一旦有懷疑的皮膚病灶,可以用ABCDE檢查法,來排除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並可用相機紀錄病灶,觀察是否有所變化,以期能及早就醫診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陳建宇表示,常見皮膚癌分成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以及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約僅佔台灣皮膚癌8%,因惡性度最高容易轉移,致死率很高,約佔台灣因皮膚癌死亡總人數的六成。
 
黑色素細胞癌在亞洲人常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處;因此,在肢端出現的黑痣更要特別注意其變化。
 
臨床上,常以ABCDE檢查法來區分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A(Asymmetry):痣的外觀是否不對稱 ,B(Border):邊緣是否不規則或模糊不清,C(Color):色調是否不均勻、多色調、深淺不一 ,D(Diameter):大小是否超過六公釐以上或有短期間變大的情形,E(Elevation):表面是否有不規則的隆起現象,若有上述這幾種情形,應就醫作進一步的確認或及早接受皮膚切片檢查。
 
陳建宇醫師強調,最容易造成皮膚癌的原因就是紫外線過度照射,因此應時常檢查臉部、前胸及手臂等陽光易曝曬處是否有不正常斑塊;其次,年紀大、傷口長期難癒合、放射線治療部位、常接觸化學物質等,都是危險因子,這些人更要小心謹慎注意自己身上的皮膚病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