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癌並生! 口腔癌患者較易出現
今年59歲的陳先生,過去曾有嚼食檳榔和吸菸的習慣,雖已戒了幾個月,平時偶爾還是會小酌一番。最近陳先生因口內有異常的腫塊而到新光醫院牙科部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經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口腔癌,同時也罹患非轉移性肝癌,所幸在接受肝癌及口腔癌切除與顯微重建手術後,復原良好。
 
新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邁醫師說明,目前國人男性「口腔癌」的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39人,「肝癌」則為每十萬人55人,同時發生者仍屬少數,但口腔癌病人確實較其他癌症病人容易發生雙癌。
 
值得注意的是,雙癌的治療選擇較複雜,會依病人的腫瘤大小而異,未必每位患者都可進行手術切除。案例中的陳先生因兩個位置的腫瘤發現時都算早期,因此可以透過手術治療;治療上,則以肝癌為優先。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天約有120人死於癌症,101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中,又以「口腔癌」增加幅度最大,與90年相比上升了15.8%,且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是所有癌症中最年輕的、且好發於男性,平均死亡年齡為57歲,遠遠低於所有癌症的平均死亡年齡70歲。
 
呂邁醫師指出,國內外不少研究都顯示,口腔癌的發生與抽菸及嚼食檳榔有絕對關係,因此,遠離菸、檳榔並定期篩檢,可減少得到癌症機會。目前健保已有免費提供30歲以上有吸菸或是嚼檳榔的民眾,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篩檢,期望能在惡性腫瘤尚未蔓延至不可收拾之前,及早採取適當治療。
 
此外,呂邁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有超過二週以上無法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或是口內、頸部有不明原因的腫塊,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