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 肝硬化治療五年可測不到病毒
肝病也和打棒球一樣,可以逆轉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健弘表示,根據研究顯示,B肝和C肝進展到肝硬化是可逆轉的,但是得至少用藥治療五年,而且治療得要趁早,不能等到有黃疸、腹水、吐血,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就只有換肝一途了。
 
陳健弘教授指出,肝硬化是全身疾病,會出現合併症,包括脾腫大會使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減少,並會造成食道靜脈曲張,大量吐血,腹水還會造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並進而肝昏迷。肝病還會引起肝腎症候群和肝肺症候群,甚至會導致心肌病變。
 
不過,陳健弘教授強調,「肝硬化只要用藥夠久,B肝和C肝病毒測不到,即可逆轉!」他並指出,研究發現,用藥治療一年改善的比例不大,而治療五年以上,病毒消失測不到,就可逆轉。陳健弘教授進一步指出,一旦出現肝腎症候群和肝肺症候群,也就只有肝移植才能治療!
 
肝病治療時的營養也很重要;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指出,肝硬化應依症狀給不同的飲食,而且是吃得下最重要,例如豆腐、蒸蛋和布丁等,要缺什麼補什麼,不可空腹太久,以免身體代謝的熱量不夠,以致產生酮酸,會造成肌肉分解進而引起肝昏迷,而為免含氮廢物增加,要多增加醣類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