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肆虐 免費疫苗快施打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2小時就有一個人遭到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自去年3月實施2至5歲幼童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與101年同期比較,顯著下降44.4%、血清型19A個案數下降亦達53.9%,顯見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幼兒健康功效顯著。
 
苗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表示,今年已發生首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個案,為1歲5個月女童,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家長更需注意。今年1月1日起,疾管署將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及1至2歲幼兒,只要是民國98年到102年出生,過去未曾接種或是曾經接種的幼童都可以免費接種。
 
局長羅財樟一步指出,幼童如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導致肺炎、菌血症、腦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若未及時治療將有80%的死亡風險,而接種疫苗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根據統計,目前苗栗縣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接種率僅59.3 %,距離國外醫學統計需達七成才可形成群體免疫效果;衛生局特別呼籲家長,千萬別錯過孩童施打公費疫苗的機會,可降低住院率、減少死亡率、提升保護力、降低傳染率之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