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辣 嘴破久未癒竟罹口腔癌
一名54歲的王先生平時不菸不酒,但從小喜歡吃辣,日前舌頭破洞始終沒痊癒,以為是壓力大或是缺乏維生素,吃了癮養補充品後,症狀尚未改善,拖了3個多月才就醫檢查,卻被診斷出口腔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最新十大癌症死因顯示,口腔癌成長快速,占第五位,每年約奪走逾兩千條性命,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10倍以上;這名男子得知自己罹患口腔癌令他後悔莫及,他並呼籲民眾別輕忽了嘴破這個小毛病,超過2周未癒合的傷口就應積極就醫診治。
 
國民健康署表示,很多民眾以為嘴破是「火氣大」而忽略就醫,但它可能是癌前徵兆,而口腔癌有86%患者是因後天環境影響,如發現有2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爛、硬塊,就應立即就醫檢查,必要時切片檢驗。
 
國民健康署目前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做口腔黏膜檢查,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機率,讓民眾都有健康的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