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骨折 副木固定漸復原
1名20歲男性,打球時右手無名指不小心骨折,就醫檢查後,醫師透過副木固定,不須手術治療,約6至8週後,患者已逐漸復原;復健科醫師提醒,目前副木有健保給付,能提供給患者多種選擇,透過與專業醫師的討論和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副木,可使復健更順利。
 
副木多是由醫療院所的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製作,多用於神經損傷、關節變形或習慣性不恰當等姿勢;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樺指出,像是骨折、神經肌腱創傷等患者,利用副木的協助,則可提供保護和固定的功能。
 
除了骨折可透過副木固定來改善病況,像是中風、腦傷等,因身體功能缺失,透過功能性副木,也能保護患者患部;臨床上,就有一位60歲男性,因中風3個月,右側肢體偏癱且有肌肉關節攣縮現象,經評估後,利用副木固定關節,有效幫助患者日常生活。
 
主治醫師林佩樺進一步說明,近來低溫熱塑的材料越來越進步,以低溫素材塑膠為例,軟化溫度為50至60度左右,製作過程就能直接接觸患部,可塑型大,能依照患者的疾病種類以及喜好,選擇適合的副木,量身打造,也能更加強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