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臉歪嘴斜 顏面神經麻痺惹禍
1名38歲男性,原有感冒症狀,加上熬夜看電視,到半夜才入睡,隔天起來卻發現,左邊嘴角無法控制,甚至左眼也無法閉緊,照鏡子才發現自己臉歪嘴斜,原擔心是中風,緊急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左側顏面神經麻痺所導致。
 
患者的肌肉皆正常,包括言語和表達也都非常清楚,但醫師發現患者嘴角因左側肌肉無力而歪向右側,左眼也出現類似情況,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鍾政澤指出,透過藥物治療且配合自我照護,患者不但改掉熬夜壞習慣,也逐漸恢復正常。
 
醫師鍾政澤進一步說明,顏面神經麻痺屬於急性神經發炎的疾病,通常一覺起來後,患者會出現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等症狀,其中常見就是貝爾氏麻痺,主要是因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等因素造成,通常可先透過類固醇控制發炎等,但若為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則最好併用抗病毒藥治療。
 
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通常約80至85%的顏面神經麻痺患者都能完全恢復;鍾政澤提醒,除了透過施行臉部按摩等自我照護的方式,也應注意保暖,避免暴露於寒冷環境等,最重要是養成正常的作息生活,就能遠離疾病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