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調理不是醫療行為 慎選避免消費糾紛
很多民眾只要一有筋骨痠痛或肌肉疼痛的問題,就會跑去找推拿師傅「喬」一下。為了保障民眾權利,衛福部公布修正「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明定整復推拿、刮痧、拔罐等民俗療法,僅為民俗調理行為,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衛福部於101年5月29日下令修正「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民俗調理行為是以緩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因此,單純對人施以傳統整復推拿、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拔罐等方式,或使用民間習用的外敷膏藥、外敷生草藥、或藥洗所為之的民俗調理行為,不可宣稱醫療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此一定義,傳統的按摩行為並不在醫療行為的範疇當中,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杜仲傑副處長因此提醒民眾,若因民俗調理當中的按摩行為受到傷害,引起消費糾紛,可向消費者保護中心申請協助處理;或可進行相關民事訴訟程序,維護自身權益。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尋求合格的醫療院所進行診療,合格的醫療院所應懸掛衛生局核發的開業執照,院所內的醫事人員也須配戴衛生局核發的執業執照。民眾也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該醫療院所及人員是否具合格資格,維護自身權益,避免醫療糾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