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抗精神病藥 代謝症候群風險增
一名79歲高齡婦女,長年患有幻覺和被害妄想症,30歲開始服用抗精神病藥物,5年前改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不料,日前,突然右手不明原因抖動、步態不穩,家人懷疑是腦中風,就醫檢查發現,竟是血糖血脂異常惹禍。
 
收治病患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蔡孟釗指出,該患者經電腦斷層檢查未有出血,排除腦中風造成的手抖、步態不穩,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的血糖血脂異常,才引起不自主運動,以降血糖藥物治療後,狀況已完全改善。
 
蔡孟釗指出,精神疾病患者為代謝症候群危險族群之一,可能原因包括患有思覺失調症及雙極情感疾患,通常都有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及少運動等,加上長期使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也會增加發生代謝異常的風險,包括血糖血脂代謝異常及心血管疾病。
 
蔡孟釗進一步說明,如重度憂鬱症、焦慮症患者,以及其他精神官能症患者,因本身情緒障礙問題,包括恐慌、失眠、物質濫用等問題,容易影響其生活習慣,如減少外出,或藉由高熱量、高糖分的飲食宣洩情緒,以及身心壓力過大,而影響代謝等,都是促成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因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