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撇步防蛀牙 正確清潔觀念不能少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的「台灣幼兒乳齒齲齒指數」資料顯示,2至3歲幼童平均每人有1.25顆蛀牙,3至4歲則有3.14顆,在牙科門診裡,常見幼童因牙齒疼痛哭鬧;醫師強調,幼童年紀小,更不能忽略牙齒保健,必須在不同階段需用不同的方式清潔口腔,避免細菌滋生造成蛀牙。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牙科洪素修醫師表示,幼童長乳牙前的階段,進食之後和睡前以沾溼紗布擦拭牙齦,即使是喝母乳、牛奶或食用副食品仍然需要潔牙;二至三歲時,可用軟毛兒童牙刷幫幼童刷牙並以牙線清潔牙縫,但要注意拿捏力道,小心不要傷及牙齦,並避免讓幼童產生排斥或恐懼感;四至六歲時,照顧者應教導正確刷牙方式,以培養良好口腔清潔習慣。
 
洪素修醫師指出,防止蛀牙有四個小撇步,一、多吃蔬果少吃零食,二、零食多量少餐,三、集中食用,四、餐後立即刷牙。幼童三歲左右應每三至六個月定期口腔檢查,可儘早發現問題、培養定期就醫習慣,還可減少就醫之恐懼感,清潔方面如局部塗氟、氟錠、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都有助於預防蛀牙。
 
幼童常見口腔問題如吸吮手指、奶嘴、咬手指或玩具等,照顧者和醫師都需配合幫忙戒除孩童不良口腔習慣,以免影響咬合及顏面之發育,平時要做好預防措施,若不幸發生時要維持傷口清潔與完整,若有脫落牙齒,應維持牙齒潮濕並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