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防治定期篩檢 發現早期癌漸增
由於台灣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使得臺灣癌症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指出,台灣每251位國人就有1人罹癌,而根據2011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篩檢發現早期個案的比率也逐漸增高。
 
花蓮慈院癌症醫學中心許文林副院長表示,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而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乳癌則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之早期個案佔所有篩檢個案比率分別為89.3%、83.2%、32.8%及55.1%;而四癌之早期個案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大腸癌80.7-85.5%,乳癌88.7-97.5%,口腔癌83.2%及子宮頸癌88.8-96.8%,皆達8成以上。
 
有許多疾病其實都是可以被預防的,許文林副院長即透露,在一次大腸鏡檢查中發現一個2.5公分的息肉,及時阻止了惡性變化的可能;他指出,花蓮慈院積極在社區推廣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直腸癌等四癌篩檢,近四年來已累計超過五萬三千人次,也成功幫助148位民眾提早發現癌症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