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擲91億健保費! 衛福部成醫院福利部?
醫改會今日招開記者會,指出健保98至102年共補貼醫院71億元改善護理人力,但進一步檢視最新的成效評估數據卻顯示,101年有205家醫院雖然「減人」,補助款卻照樣,且高達8成醫學中心護病比超標。醫改會呼籲衛福部應將護病比列為評鑑必要項目,並將健保補助款與三班護病比連動,或是增加人力才能給錢。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健保自民國98-102年加碼71億辦理《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預計103年還要再編20億元。六年總計豪擲91億,但面對方案弊端,政府卻坐視不理。舉例來說,方案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增加人力配置,但過半數的醫院整體護理人力沒增加,卻照樣拿到高額補助。
 
此外,雖然45%醫院領錢後有增聘人力,方案似乎卻默許醫院「以發錢消除『過勞』」。深入分析健保補助款的用途,更發現醫院用於增聘人力的費用僅佔2成5,高達7成的經費用在給錢,強迫護士要錢不要命。
 
而有些醫院則將補助款用在神祕的「其他項目」,許多與提升護理人力毫不相關的用途上,例如購買護理門禁主機、研習講師差旅費、研究成果發表獎勵禮品、禮券等醫院固定開銷,有違專款專用的原則。
 
對此,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嚴厲表示,已有實證研究指出,如果不提高護理人力的配置,勢必會增加病安風險。對在職的護理人員而言,加薪只是一時,合理工時及人力配置才是正本清源的不二法則。
 
醫改會也再次要求衛福部仿效英、日等國,立即啟動「各醫院按月公開護病比」、「補助與護病比連動」、「護病比列醫院評鑑『死當』科目」 等三項護理人力改革行動,兌現政府讓「護士不再血汗」的政治承諾,也保障病人生命不再遭受護士過勞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