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意識提升 家族紛揪團篩檢腸癌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罹癌的首位,且每年新增病例約一萬四千人,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三名,因民眾防癌意識提升,家族紛紛揪團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就有兩個家族成員接受篩檢,結果出現五分之三及七分之三的成員,分別在直腸或乙狀結腸發現瘜肉,有惡性也有良性。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錫雄表示,一位67歲的女性患者,健檢時發現在乙狀結腸有一顆2公分的瘜肉,經大腸內視鏡切除化驗為0期腸癌,後來患者的三位兄弟和兒子也前往醫院做大腸鏡篩選,結果年齡分別六十三歲和六十歲的兩位弟弟,也發現3公分和2.5公分的大腸瘜肉,這個家族其中一位是良性、一位是三期腸癌。
 
另一家族是因母親罹患直腸癌過逝,六年後六十五歲的大女兒被發現第三期直腸癌,其他六位家族成員也一起接受篩檢,竟發現有兩人在乙狀結腸長有瘜肉,即為大腸癌的前兆。
 
邱錫雄醫師指出,大腸癌在現今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基因遺傳佔了很重要的因素,通常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以六十到八十歲者最多,如果依大腸瘜肉演進至惡性癌腫瘤的時間為十至十五年的病理特性來看,四十歲以上民眾接受早期篩檢是絕對有其必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