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致病密碼有望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成立
雙和醫院今日宣布將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共同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預計邀集20萬名民眾參與,研究常見慢性疾病基因與環境的相關性,可望藉此解開各項疾病的致病機轉,並找到最適宜的治療方式,為國人健康把關。
 
雙和醫院計畫負責人、教學研究部研究員葉淇臺表示,疾病涉及遺傳、環境等因素,不同區域民眾的健康可能受到當地環境因子的影響。將透過成立駐點服務站蒐集居住在新北市20萬名、30至70歲的健康民眾參與,做為日後揭開疾病致病因子的強大後援。
 
他舉例,有些人抽菸容易得肺癌,但也有人瑞長年菸酒卻活到百歲,原因可能包括疾病與環境、體質等因素習習相關,透過駐點服務站,希望追蹤新北市民健康演變的軌跡,期望找到屬於區域性的健康隱憂,加以克服。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強調,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將全面性整合健康、疾病與基因資料,有助於研究複雜的疾病,並可與國際研究同步,提升國內研究的素質與競爭力,且可提供學者申請使用。
 
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則表示,為保障參與者的隱私,所有資料、檢體都以匿名化方式儲存,其中個人隱私部分加密處理;若要解密須經倫理委員會授權,經手人員也必須簽署保密條款,確保個資不外露。有意願參與者可電洽(02)2246-078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