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不忌口 B肝老翁肝臟長百顆瘤!
B肝患者一定要戒菸酒!一名61歲B肝老翁,因為喜歡交際應酬,總是菸酒不忌口,三年半前,出現容易疲勞及腹痛,肚子不斷隆起,進一步就醫,竟發現肝臟長了上百顆腫瘤,因為無法手術切除,醫師研判生命可能剩下不到一個月;但由於癌細胞沒有轉移,最後是經由肝臟移植手術,才挽回一命。
 
這名老翁後來是經由兒子捐出60%肝臟,成功完成換肝手術;為老翁父子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表示,台灣肝癌成因主要為B、C 型肝炎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炎,酗酒也會造成肝硬化及肝癌,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合併酗酒習慣,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比不酗酒的B 肝患者高出許多。
 
由於肝癌初期沒有症狀,等到上腹部疼痛、體重減輕或摸到上腹部有腫塊時,到醫院就醫通常不是肝臟長了大顆腫瘤,就是長滿大大小小的腫瘤,大約有7成肝癌患者根本無法以手術切除治療;鄭隆賓院長指出,肝功能不佳的單顆或多發性肝癌,無法接受傳統手術切除,或高頻率射波等治療的患者,目前的研究顯示,肝臟移植患者的5年存活率可達70%以上。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換肝後必須小心癌細胞復發的問題;鄭隆賓院長強調,肝臟移植雖然可將絕大部份的肝炎病毒移除,但血液中的肝炎病毒,仍可能在植入的肝臟中復發,而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目前醫界考慮在肝臟移植手術後,以口服標靶藥物來預防復發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