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五十免疫力漸下降 防範皮蛇可打疫苗
根據統計,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曾經罹患帶狀疱疹,尤其是五十歲以上,由於免疫力會逐漸下降,疹病毒入侵後,除了會疼痛,病況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視力和聽力受損。醫師提醒,民間俗稱皮蛇的帶狀疹已有疫苗可以防範,施打疫苗,可降低五成至七成罹病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表示,感染帶狀疹會出現發癢、發麻或灼熱感,幾天後皮膚會出現含液體水泡,通常是在身體或臉部一側,水泡可能需要2到4週才會消失;有些人會造成長期神經痛,而且會有皮膚感染、肌肉無力、結疤,病況嚴重時恐會視力和聽力喪失。
 
值得注意的是,罹患帶狀疹竟然和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大有關係!英國學者Judith Breuer團隊,在今年1月發表於Neurology雜誌的研究即指出,追蹤帶狀疹的急性感染後24年內,發生暫時性腦缺血和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分別增加15%和10%;另外,在18-40歲間曾發作過帶狀疹者,發生中風和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有顯著增加。
 
孫文榮主任指出,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疹;根據臨床顯示,接種帶狀疹疫苗,可降低50-59歲成年人70%的帶狀疹罹病率,60歲以上,該疫苗也可以降低約51%的帶狀疹罹病率。所以,尤其是50歲以上民眾,即可選擇自費施打帶狀疹疫苗加以預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