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能讓腦中風病人能夠及早恢復健康體能,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暨安南醫院院長林欣榮所帶領的醫療團隊,進行中風病人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可有效改善中風病人的身體失能狀況;該項研究成果將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Cell Transplantation。
 
林欣榮院長表示,該項臨床試驗是先收集腦中風病人的周邊血液幹細胞,再利用腦部定位技術,將幹細胞植入腦中;術後進行各項腦中風評估,結果發現,指數都有明顯提升。影像醫學也顯示,腦部受傷部位的神經有再生現象,試驗過程也未見嚴重副作用。
 
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腦中風的臨床試驗已完成第二期,研究結果並被國際知名期刊Cell Transplantation所接受,將於近期內刊出;林欣榮院長指出,這是全球首度進行的嘗試,希望能為再生醫學帶來新思維,接下來將與美商永生臍帶血公司擴大合作,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進一步確認該療法的可行性。
 
林欣榮說,國內每年有十萬以上腦中風新增病例,使得腦中風成為導致國人殘疾的主因;一般發病六個月以上就進入慢性期,復健較難再有起色,這是因為腦部神經受損,一直缺乏有效療法來改善。從八o年代開始,周邊血液幹細胞就應用在血液與免疫疾病治療,由於經驗累積豐厚,加上取得容易,安全性高,目前有取代骨髓幹細胞的趨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