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手無力 恐為中風徵兆
一名77歲老婦,日前與友人聚餐時,突然無法使力,手上的湯碗掉到地上,旁人發覺不對勁,立即撥打119將其送醫,所幸緊急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目前恢復情形良好。
 
收治病患的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胡朝榮指出,患者從發病打電話叫救護車,到送至醫院急診室,僅花了36分鐘,院方隨即啟動中風小組為其注射血栓溶解劑,整個過程只有2小時,控制在黃金3小時內。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預後,有效減少致殘率。胡朝榮指出,掌握黃金3小時需要前、後端流程的配合。前端是指病人發病到送醫;後端則是病人扺達醫院到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時間。
 
胡朝榮表示,前端必須仰賴病人及家屬的警覺性,一旦發覺有異,應立即通知119,即可縮短時間。至於就醫流程上,醫院應將醫療流程縮短在1小時內,但有些家屬會擔心注射血栓溶解劑的風險加以考慮,以致延後注射時間。
 
「注射血栓溶解劑,是提高中風預後的重要關鍵!」胡朝榮強調,雖然注射血栓溶解劑有增加出血的風險,但在醫療的嚴密監控下,會採取必要的措施,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胡朝榮提醒,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突然半側臉部或肢體無力、突然產生語言障礙,以及突然暈眩、平衡感喪失、失去協調性而無故跌倒等,一旦發現旁人有中風症狀,應立即撥打119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