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分3種 你吃對了嗎?
許多人都有頭痛、肌肉痠痛,甚至生理痛,而服用止痛藥的習慣,不過,您知道如何正確服用止痛藥嗎?醫師指出,過量服用或併用止痛藥,容易傷肝、傷腎、傷腸胃。尤其服用2種以上含乙醯胺酚的藥品,會造成肝損害;而空腹使用非類固醇抗炎止痛藥,則可能出現腸胃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李敏慈指出,目前醫療上用來緩解疼痛的止痛藥,主要分為3大類,包括民眾可在藥局購買的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以及須醫師處方的鴉片類止痛藥。
 
李敏慈表示,最常見的為含acetaminophen類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通常用來解熱鎮痛,如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等。建議成人一天不要服用超過4000mg,大量使用可能會產生肝毒性,而許多綜合感冒藥及感冒糖漿也都摻有,若要併用止痛藥應詢問醫師,不宜自行服用。
 
而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具有解熱鎮痛及消炎的效果,常做成口服、外用製劑及針劑來使用,如有胃潰瘍或肝腎功能不佳者,需謹慎使用;鴉片類的止痛藥,如嗎啡等,止痛效果甚於其他2類,但具有成癮性,需經由醫師評估處方後,才可使用。
 
李敏慈提醒民眾,服用藥品前,應仔細詳閱藥品的藥盒、說明書及注意事項,按醫師指示服用,如有任何不適症狀,如過敏反應、尿量減少、四肢腫脹等,應憑只服用並儘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