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者求助率高 關懷「3不」助安心
當周圍有親友出現自殺傾向時,該怎麼辦?根據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8858諮詢專線統計,101到102年共接獲3281通民眾求助電話,其中高達65%是本人主動來電求助,其餘35%則是擔心或發現有自殺風險者的親友,來電諮詢「該怎麼辦」。
 
一般親友突然遇到產生自殺念頭者往往感到心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或直接希望由「別人」幫忙解除親友的自殺想法甚至是自殺行為。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為此鄭重強調,當民眾出現自殺想法時,只要周遭的親友第一時間提供關懷與心理支持,就有機會降低風險。
 
到底當親友出現自殺想法時,該怎麼辦?自殺防治中心說明,除了「一問二應三轉介」外,面對親友表達負面情緒時,也要掌握「3不」口訣,也就是「不」要打斷他們的表達、「不」要簡化他們的處境、「不」要評斷他們的苦楚。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莊東憲組長表示,通常我們在關心別人時,會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以「先不要想這麼多…」、「想開點就好…」等話,試圖打斷對話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會說「別想就沒事了…」、「其實沒那麼嚴重…」來回應,但其實這都不是最適當的反應。
 
莊東憲組長提醒,每個人面對的壓力與困難不同,感受也不同,不要試圖以「比較」來說服他們,而是用溫暖的回應來表達我們對他們感受的重視,並鼓舞他正面的希望與想法,同時也讓他們知道我們是一直陪伴著的,才更有意義的。
 
 
※ 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
※ 全國自殺防治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