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恙蟲病 致死率達60%!
蚊蟲叮咬是小事,但若是被恙蟲叮咬,致死率便高達60%!根據統計,台北市每年平均約有15-20例確診個案,多為至郊區或山區爬山或掃墓時感染;而今(103)年截至3月底,台北市已出現1名恙蟲病確診個案。
 
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又稱為「叢林斑疹傷寒」,是經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並不會互相傳染。嚴重時會因出血或血管內凝血而引發血壓下降、意識不清,甚至出現肺炎、心肌炎等併發症,進而引起休克現象,死亡率可達60%。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從98至102年間,台北市恙蟲病確診個案分別為21、24、19、14、15例;今(103)年度截至3月底已確診1例,該名個案居住在山區,住家周圍有大片雜草,可能是在農曆春節前進行除草時被感染。
 
衛生局因此提醒民眾,這個週末就是清明節,至郊區或山上掃墓時,別忘了做好防蟲措施!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靴子和手套,並塗抹防蚊劑,避免恙蟲叮咬的機率,減少恙蟲病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