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郊區掃墓 小心感染恙蟲病!
清明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掃墓祭祖,但忙碌之餘,也別忘了防範感染恙蟲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上山或至郊區掃墓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做好自我防護,避免被恙蟎叮咬。
 
衛生局指出,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蟎常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通常被恙蟎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約9-12天,通常會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且發燒1週後,患者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雖然數天後便會消失,但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最高仍可達60%。
 
如何防範?衛生局疾病管制處朱玉如處長表示,防治恙蟲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低恙蟎的密度、消滅宿主,以及避免長期進入恙蟎活動地區。
 
而避免被具感染性的恙螨叮咬的方法,包括穿著淡色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並在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蚊蟲忌避劑/防蚊藥劑(含化學成份DEET);參加山區戶外活動返家後立即洗澡更衣,減少受叮咬的機會。
 
另外,朱玉如處長也提醒,有鑑於老鼠是恙蟲最常見的宿主住宅附近、道路兩旁及田埂等草叢區域、以及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應先剷除雜草,消除恙蟎孳生地,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才能有效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