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廔管堵塞 恐危及生命
洗腎患者常遇到廔管狹窄問題,尤其在人工廔管洗腎下,往往得反覆忍受阻塞等折磨,除了日常生活得多注意人工血管是否順暢,萬一阻塞,還可能誘發嚴重後遺症,恐危及生命,不得輕忽嚴重性。
 
大林慈濟醫院血管中心主任張兼華表示,血液透析患者的血管通路如同生命之線,一旦發生問題,常為血透病患帶來生活品質上的困擾、甚至有生命危險,以前利用氣球撐開所阻塞的血管,但往往不到三個月時間,人工血管與靜脈交接的地方,又會開始出現阻塞、狹窄,這是因為動脈血流到靜脈時,血管壁就會增厚。
 
對於洗腎患者出現的廔管堵塞問題,其實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張兼華主任進一步表示,目前可使用的覆膜支架,已能有效降低血管阻塞機會,患者只要經由醫師的評估,就能獲得健保給付。
 
另外,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秉熙指出,動靜脈廔管會造成竊血症候群,使得原本應該灌流某一組織、器官的血流被導引到另一處,因而造成原器官血液灌流不足,因而出現虛血缺氧等症狀,一旦出現嚴重症狀則可用手術治療,包括局部窄縮技術使血流量變小,進而改善手部缺氧問題,或藉由動脈繞道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